Z(偶尔在线版(捷径走合集

叫我Z就好啦

雨中客

       原创小说,全篇约一千七。一个下雨天的小联想。



       Summary:

  “不用啦,”她抿嘴笑笑,不好意思的旋出梨窝,“您瞧,这儿有个屋檐,我可以在这里等雨停,我不着急,您先走吧。”









       下雨了,天阴沉沉的,还不算大,滴滴答答。乌云压着,像厚棉被盖下来似的,我着急去接朵朵,今天是她生日,要是别的小朋友都回家了,只留她一个呆在教室,她一定又要急得哭。

       我工作很忙,老公在广州打工,我在深圳。虽然两座城市离得不算太远,但也没近到能每天往返的程度。图方便,老公一个月回来一次,我没意见,朵朵也很乖。今天是朵朵生日,本来老公是要请假回来的,却料不到项目突然出事,他得加班。

       人挤人从地铁口出来,雨势渐大。幼儿园离这也就十分钟路程,来不及打车,况且路上更堵。喇叭声此起被伏,吵得人心慌。我咬咬牙,打算快走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冒着雨点,我举起手包遮挡。小巧的女士手包只放得下手机和一些零碎,最多再加点化妆品,根本挡不了什么。我堪堪保住脸,暗恨精心打理的发型在经历了地铁人山人海的摧残后又挨一击;肯定惨不忍睹,一会还得补妆。

       镶钻的厚底恨天高的漂亮程度与它的磨脚程度成正比,我不禁庆幸它是黑色的,不显脏。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双——朵朵喜欢看我打扮的漂漂亮亮的。我特意在下班后换上它来接朵朵,与之搭配的精致妆容和发型花了我整整两小时——今早我上班差点迟到,看见我的同事都以为我要去寻找第二春了。

       一阵狂风刮来,猛地吹了我一脸水,十一月的冷风冻僵了我只覆盖了一层薄薄丝袜的双腿,我无可奈何的转身走进一家小店避雨。

       小店已经挤了不少人,店员把人往外赶,“都让一让啊到门口去,别都挤进来,给买东西的人一点空间!”我听见有人着低声咒骂店员和不凑巧的坏天气,又一阵风,吹得人直哆嗦。我跺跺脚,小心翼翼的对着玻璃整理发型。拿出手机给张老师打电话,无非就是抱歉啊又要麻烦老师照顾孩子了这样的话,光这个月我就说过不下十遍。不过这次多了个天气原因,也许挺多家长都会晚到,朵朵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等,不会那么孤单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焦急肉眼可见,但自身的低气压也没使周边空出一圈真空。我不时亮手机屏幕查看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“要是实在着急的话,这伞给您吧。”一个软软的声音说,我的小臂被碰了碰,“您两分钟看了三次时间了。”低头,一个小姑娘,长的挺白净,眉眼清秀,个儿不高,看不太出来年龄。大学生?中学生?

       “哦,不了,你有伞可以先走,我在这儿等雨停。”我有些不好意思,被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指出急躁的尴尬与烦闷交织,最终在我脸上扯出一个微笑。她是干什么的?买伞的?莫名其妙的搭讪令人心生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儿,您拿着吧,我男朋友一会就来接我。”她说,只是善意吗?直觉让我怀疑根本就没有什么男朋友来接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转给你吧?多少钱?”确实着急,小心一点,总不能被诈骗了吧。我一心想着朵朵哭丧着的小脸,毕竟今天是她生日,一年只有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用啦,”她抿嘴笑笑,不好意思的旋出梨窝,“您看,这儿有个屋檐,我可以在这里等雨停,我不着急,您先走吧。”她毫不做作的诚恳语气和友善的羞涩表情不像作假,原来只是善意。我为我的误会感到抱歉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怎么好,”我坚持道,“三十?四十?多少钱?”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这把伞本来也不是我的,是一位老太太的,”她说,我注意到她的语调比较缓,慢吞吞的,音色软糯甜美。很有礼貌。“有一次我也像您这样着急,却没有伞,她就说‘小姑娘,这伞给你,你先走吧,当有一天遇到了像你一样的着急的客人,把这伞送给他。’要是您愿意的话,不妨把这伞送给下一位着急的客人。您看,这伞又旧,又不好看,它不值钱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着急去接朵朵,又见呦不过她,便匆匆点点头,道了句多谢,便着急忙慌地打起伞冲进连绵的雨雾里。

       雨势渐小,我牵着朵朵,打着那把旧伞,朵朵拉着我的手,跟我说着她在幼儿园的所见所闻,兴奋的小脸通红。时不时附和几句,路过那个小店,我偏过头,仔细地寻找着那个白净的身影。一无所获,也许她早就走了罢。我回想着她清秀的面孔和软糯的声音,手里握着的这把伞提醒着我这不是一场白日幻想。

       都说赠人玫瑰,手有余香。一次普通但不平凡的相遇,就像在我的记忆里埋下一粒种子,生根发芽,长出茁壮的小苗。也许人生就是一场雨、一阵风或是一次不寻常的怪天气,我们都是穿在雨中步履匆匆的客人。我给朵朵讲了这件事,并希望朵朵也能遇到一个递给她伞的人,或者成为这样的人。也许两者都。

       这把伞早就不在我手上了。然而到现在,下雨天,我时常想起它,这把旧伞,期待着它找寻到下一位雨中的客人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